沈淮鱼<。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信仰

            Cast:孙芮,许佳琪,孔肖吟                                     

                          戴萌视角。


       孙芮这个时候给我打电话让我很意外,且不说我和她已经一年多没有联系了,手机上显示的21:27让我差点失了神。


       我本不该再见她了,可是她毫无逻辑,醉意过浓的话语还是让我决定去接她。


       坐上了去往KTV的计程车,我望着车窗外的风景出了神。

   

       孙芮和许佳琪是我介绍认识的,这么说或许略有不妥,准确地说,是许佳琪要求我的。


        早在迎新晚会上,孙芮作为助演嘉宾,帮助大三的学姐完成了双人曲,那个戴着小黑帽一脸正义的人就此走进了许佳琪的心。


        孙芮现实中也是个正直的人,走正道一直是她的座右铭。她这个人活得很透彻,但有时又让人觉得她什么都不懂,许佳琪明里暗里暗示了那么多次,她倒也不明白,或是说装不明白。 


        那天大家在玩真心话大冒险,轮到许佳琪给孙芮出题时,踌躇了半天,许佳琪才小心翼翼地说了一句。“你对我说一句我喜欢你呗。” 


        尽管这样,还是让孙芮肉眼可见地慌了。但那时候人太多,这个话题不知被谁的一句话顺水推舟般的岔开了。


         再提起那一晚,竟真的没人记得孙芮的慌张,也没人记得许佳琪那片无人回应的真心。


         就是这样两个人,在某一天突然牵着手告诉我,她们在一起了。我有些担心地看着许佳琪,又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着孙芮。


         孙芮点了点头,坚定地看着我。 


         尽管不知道原因,作为她们的共同好友,我还是愿意真心祝福她们。可我一直都没跟她们说过,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前,那天我的右眼皮跳个不停。 


         谈了恋爱的孙芮,和之前连一句喜欢你都不敢讲的孙芮判若两人。刚毕业那两年,孙芮坚持自己创业,忙到很晚,经常在办公室过夜。她知道许佳琪的家庭富裕,大学时候在花钱方面也有些大手大脚,她不舍得这样的许佳琪天天跟着她在出租屋里吃泡面。  


          许佳琪经常会跟我打电话抱怨孙芮没时间陪她,可我知道她语气里更多的还是对孙芮身体上的担心。   我也替许佳琪劝过孙芮,叫她别那么拼,可是她却说,  “我想给她一个家。”


          闻言,我便再也没有理由去劝孙芮,她为了许佳琪正在全力以赴地奔跑着,我又何尝好意思去做绊脚石。只得叮嘱她两句,注意身体。 


          闲暇下来的许佳琪不再选择和我一起出去逛街,更多的时间还是会来我家找我聊天,我也是这样知道她和孙芮是怎么谈起恋爱的。 


          她说那天晚上大家喝的很多。 

          她说她愿意。


          不知想到了什么,她嘴角勾勒出一抹淡淡的微笑。


           “你知道吗,戴萌。那个小傻子,第二天一脸正气地和我说会对我负责,还对我发誓。那时候,我突然觉得,我这么多年尝过的苦在此刻都化为最幸福的甜。”


           我也对着许佳琪笑,既笑着她的傻,又因她的笑而欣慰。她也会和我回忆她和孙芮在一起的甜,我自己也见证过几回。


           那一次,我们相约去游乐园玩,一向勇敢的许佳琪决定挑战一下鬼屋和过山车。我走在两人的后面,突然工作人员从旁边伸出一只手,抓住了许佳琪的脚踝,许佳琪吓得缩进了孙芮的怀里。孙芮将许佳琪公主抱了起来,许佳琪趁势将她的脸埋进了孙芮的脖颈里,孙芮一边大胆的向前走着,一边低声安慰着许佳琪。


            后来又经历的过山车,我的耳膜几乎要炸裂了,可是我看到孙芮毫无怨言地牵着许佳琪,把她扶到椅子上。看到孙芮手上被许佳琪掐出的红印,我好像一下子释然了,即使之前我片面的认为这段感情是许佳琪的单方面付出,现在我知道了,孙芮的感情从不表现在言语中,就像是这红印,若是不被我发现,她自己也不会主动说出来。


            游乐园最后一站是坐摩天轮,我识趣地没有上去,盯着载着她们俩的那一个缓缓升到最高处,此时,天空中突然炸开了一片心型的烟花,在黑色的衬托下格外耀眼。  看着身旁的情侣都在接着吻,或许许佳琪和孙芮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下来后,许佳琪的口红有些花了的唇印证我的猜想。


           我突然觉得,即使没有孙芮那句我喜欢你,她们也会一直幸福下去的。这时候的我,早已忘记那天我的右眼皮是如何在提醒着我,这注定是一场悲剧。  

   

             失去了曲调的歌声,重新拉回了我的思绪,我拉开了包间房门,看着在角落里抱着膝的孙芮,我真的心疼了。


            “如果当时吻你,当时抱你,也许结局难讲,我那么多遗憾,那么多期盼你知道吗?”


           虽然孙芮唱的已经完全不在调子上,我还是听出了是《信仰》这首歌,曾经我也听过孙芮将许佳琪比作是信仰,可是后来,


她失去了她的依靠,她失去了她的信仰。


            我不知道孙芮究竟经历了什么,才唱得如此撕心裂肺。我听说了,和许佳琪提分手之后,孙芮便和那位姓孔的学姐在一起,我不能说出什么难听的话,因为我知道孔肖吟看起来并不幸福。


              在双脚站的有些发麻之时,孙芮终于看到了我,她有些疯狂地向我扑过来,我连忙接住她。可她顺势就地跪下,用手捂着脸,可却无法掩盖她此时的悲伤。


             看着她的样子,我不禁想到另一个人她也曾哭得如此撕心裂肺。  


             许佳琪真的很爱孙芮,可我却没想到,在孙芮提出分手后,许佳琪竟然会去割腕自杀。    


             在医院,我失了一贯的风度,再也忍不住揪住了孙芮的领子,对她大吼道:


            “你究竟给了她多少次失望,她才会对未来没有一点期待啊。”      

   

            许佳琪哭的上气不接下气,拉住孙芮的手,


            “我求求你,你对我说一句我喜欢你好不好,哪怕  是骗我的,我求你。”  


         “你知道的,我从不骗人的。”


           孙芮的话让她彻底绝望,她疯狂地推着她,把她往外推,“你滚,你滚。”   


           然后我竟真的再也没有见过她。    


           看着眼前的人,即使她现在哭的再狠,我都没办法忘记那个差点死去的女孩。  


           许久,孙芮抬起了头,再开口,用沙哑的声音在向我诉说着。


          “许家家大业大。在把我的公司成功收购后,她的父亲找到了我,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一向爱面子的我本就对她有愧,此番话下来,我终于撑不住了,我开始对她采用冷暴力的方法。在被她撞见我和小孔进了酒店,我对她提出了分手。” 


         我从未想过,那些本该出现在偶像剧里的情节,就这样降临在我的朋友身上。


         我突然呆住了,她的种种行为都在告诉我这是真的,孙芮当初的戏演得太好,让我们大家真的认为她是因为有了别人而分手。


         平复了下情绪,她又开始了她的回忆。


        她说,我那时的承诺太可笑了。

        她说,人总是会被磨平棱角。


       最后她富有了,却丢了她。


       我突然开始自责起来,是否我在埋怨她的时候,忽略了她眼圈已然红了,忽略了她紧抓住裤子,显露青筋的手。


       我已经不敢再想下去,如果真是这样,那她们……


        “你放心,我听说了,许佳琪已经和一位姓陈的先生结了婚,陈先生也对她很好,她们还有一个孩子,我不会打扰他们的幸福,何况,我也有小孔。”


         闻言,我没敢告诉孙芮,许佳琪的孩子是收养的,她的孩子叫做陈廿一。


         廿一,是三七二十一的那个廿一。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见证她们的爱情之花从绽放到枯萎的全过程。


         可是我没办法判断,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孙芮的选择是否正确。


          只是我知道,大家都很痛苦。


         耳边的《信仰》放了一遍又一遍。“如果当时吻你,当时抱你,也许结局难讲,我那么多遗憾,那么多期盼你知道吗?”


          我轻轻地读出了声,我仿佛突然懂得了这其中的含义。的确,许佳琪或许会是孙芮一辈子的遗憾。


          我盯着手机,看着通讯录里许佳琪的电话最终没有拨出去,不可否认的是,她们的爱情承载着众人的遗憾。


         但我同样不愿打破现在的局面,许佳琪虽然与陈先生没有感情,但起码,她开始笑了。


          我不想让许佳琪再陷入过去,而且我也看到了孙芮手机上来自孔肖吟的几十个未接来电。


          孙芮是许佳琪心上难以除去的疤,又何尝不是孔肖吟的。


          最后,我把孙芮送回了她的家。看到了她,孔肖吟。她没有穿着家居服,大抵是随时准备着去接孙芮。她扶着孙芮进了卧室,便开始招待我。


           “随便坐。”她帮我倒了一杯水,然后也坐了下来。 


          “孙芮最近每天都这样。我知道她放不下,她每天酒醉回来,都会喊着别人的名字。”


            看着她,我实在没办法把眼前这个在说着苦涩却又不失温柔话语的人和之前和孙芮一起跳着双人舞绽放魅力的学姐联系起来。


          “你应该会疑惑,我为什么还要和孙芮在一起。因为我舍不得啊,和我在一起之后,她已经很少喝酒了,最近可能是工作压力大了些需要释放,我理解。”


          “她会抱我,也会吻我,偶尔应酬晚了,也会向我报备。我喜欢,早上帮她系领带,为他做早饭,晚上坐在餐桌前等她吃饭,我真的很幸福。她也会每天醒来之后,在床上抱着我,对我说一句我爱你。”


           想起那句未说出口“我喜欢你”,我又心疼起许佳琪了,你终究是用你全部的爱,教会了她如何去爱别人。


          “除去她每次酒醉后,脱口而出的名字,我真的愿意去相信她爱我,我理解,许佳琪是她的初恋,我也知晓许佳琪在她心中的分量,可我也愿意去等待,等待她完完全全属于我的那天。”


          “那天,孙芮来找我,让我陪她演一段戏,故意做给许佳琪看,我就知道她们的缘分走到了尽头。我希望你也不要怨她,她也是迫不得已的。”


          我望向卧室,不知道孙芮有没有听到这些,我真的觉得孙芮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先后遇到了两个待她很好的女孩,想到之前给许佳琪打电话的想法,我开始庆幸我没有那样做。孙芮已经辜负了一个好女孩,那便让她不要再辜负了孔肖吟。


          我看得出来,孔肖吟是一个温柔又坚定的人,刚刚她的那番话一直以孙芮爱她为初衷去加以诠释,即使孙芮还放不下许佳琪。


          “我和孙芮已经开始计划要结婚了。”说到这,她有些害羞,眉眼里却都是笑意。


         “我希望到时候你们会来。”

           “一定。”


          孙芮和孔肖吟的婚礼定在孙芮的生日那一天,宣誓的时间定在了正午十二时,期间孙芮和许佳琪二人去了一家咖啡厅。孔肖吟却坚定的和我说:“她会回来的。”


          我知道,这次见面是孔肖吟安排的,她很聪明 若是孙芮的心结不打开,恐怕她的婚后生活也不会快乐到哪去。


           11点半,孙芮准时出现,她面露轻松,我知道她该是决定彻底放下过去了。


            在互换戒指之前,我看到了孙芮面向了我和许佳琪落座的这边,她张了张嘴,我没有看清,但是许佳琪好似看到了,和着孙芮的口型,轻轻地说出:“再见,许佳琪。”


            然后我看到了,孙芮揭开了孔肖吟头上的头纱,吻上了她的唇。我想,此刻的她应该是充满了真诚。我又有些担心地看向许佳琪,她冲我笑了笑,便低下头去哄她身旁的陈廿一。


          两个人都是幸福的,这难道不是我最愿意看到的结局吗?


          后来,在孙芮和孔肖吟下来敬酒时,许佳琪的陈先生打来了电话,通话内容我不知晓,可是许佳琪却匆匆扔下一个红包,便带着陈廿一离开了。


          孙芮也没有再看她一眼。






        她失去她的信仰,可是她也成为了别人的信仰。













作者有话说,不知道为啥被屏了,重发一遍,其实这文原定有三七结局,想看的吱一声。

评论(36)

热度(16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